Q:画技不行是否能驾驭宏大的世界观?


画技不行是否能驾驭宏大的世界观?

虽然不想这么说,但是画技不行的话你搞啥都不灵,所以别说世界观,什么都做不好。应该先脚踏实地练好画技。

另外,画技不行这事也分情况,“不行”是指——

画得丑?

有的东西画不来?

画得简陋?

无论是上面哪一条,都需要提高自我,但是什么情况下是符合那种“传说中的定律”——漫画并不一定需要画得好,故事有趣就行?

你需要具有有规律的画风,需要够大胆用这个画风去画任何东西,需要精通漫画分镜(只有精通才能在简陋画面的情况下用分镜补救,类似道理参考《编辑回避!漫画偷懒大法!》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5b871b0)。

最后,故事也是要真的有趣才好。

但是,朋友你问出这样的问题,更需要担心的是另一件事。

说到这里,举两个例子:《日和》的漫画版,《恶童》。举例的意思是为了下面要说的:


(上图我这里广州有卖盗版的单行本但是网上居然搜不到,不知道是谁拍的借用下谢谢)


1、那些“激励”你的丑丑的漫画可能是“装”的,人家本身是风格派大师,而不是画技差。

2、除了分镜补救,日本的编辑审美和助手市场可以帮你补救。编辑审美这事打个比方,国内看到你丑基本就放弃你,国外因为有一定补救、美化的能力,所以可以留住你的创意。

3、按照正常的“策略”而言,如果你心中有宏大的世界观,一般人是会希望先掌握一定的画技,然后再把那个世界画好的。如果你不是风格派那种故意而为之的话,很有可能是太浮躁太急。而且对比宏大世界观,有些东西不会画、画不出来难道不是更难受更首当其冲的问题吗?

4、再说了,宏大世界观不代表场景一定复杂,如果是,你除了需要能画出来,或许还需要一定的场景设计能力,这些都是需要先提高后实施的事情。

5、展示场景的宏大并不是用画得复杂来展现,还需要构图、透视这些东西。既然说到画技不行那么不一定要画的准吧,但是你必须要用对构图和透视法来表现,这与大量的阅读和观影是分不开的。

(比如上图日和的构图和透视其实就很像这里:《为何古典名画里没有透视?》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67e9004,故意的呆板反而更适合故事的风格)

最后,其实宏大世界观是什么定义,还是一个很灵活、很难定义的事情,但是对于成功构建了世界观的例子,建议你可以看看鸟山明的《阿拉蕾》和《龙珠》——那可能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画法,你可以思考下要画到那样的场景需要多少画技?还是说更需要的是世界观的设计?

有的人说尾田本身有建筑的底子,所以《海贼王》的建筑设计很棒。但是那其实太棒了,能够做到鸟山明那样就很好了,我就不贴图了。

你问,我就答,但是画技不行的话不是你想,就能画感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情况其实是这样的——要画好世界观,你可能需要比画技更远的技巧,然后,一般人都是先练好画技再去练画技以外的技巧的,如果你是思想超前画技跟不上,这也可以,只不过这样需要一定的天分和天才,这种成功概率和做法并不值得鼓励而已,脚踏实地的建议更适合所有心中怀有宏大世界观的创作者。

希望有启发。

评论(7)
热度(111)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