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抄袭:新时代的抄袭观

作为一个被清华大学出版社抄袭的作者,做了个视频,和大家探讨一下抄袭和道德观、价值观的矛盾,当抄袭发生时,抄袭者的艺术价值就应该一棒子打死吗?脑残粉的辩护就一定是弱智吗?笑贫不笑娼就一定是没道德吗?抄袭可以交由法律去定夺吗?这些东西,看完这个视频以后或许你会有新的启发。

里面有个口误【清华字典】,应该是【新华字典】,配音的时候自己被自己洗脑了……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

- - - - - - - - - - - - - - - - - 

以下是文案内容,草稿,未校对,今晚修改

- - - - - - - - - - - - - - - - - 


大家好,我是O猪

抄袭,是一件艺术界、出版界、学术界、不论什么界都深恶痛绝的事情。


到底什么叫做抄袭呢?

不管你对抄袭的定义有怎样的认识,你肯定都知道,如果被抄袭了。

取证、维权、赔偿、都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2015年,有读者向我举报:

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一套漫画教程抄袭了本人在09年出版的漫画分镜头表现教程。

其手段非常简单粗暴,简直就是直接复制。


请看一下比对的证据吧,

这样的书,是出自清华大学出版社之手。

中国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怎么会如此堕落了呢?


你一定以为,这是作者的错,而不是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错。

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当我把这件事发到微博上并得到清华大学出版社,

陈绿春编辑的联系以后,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


陈绿春编辑就是这套书的责任编辑

但是她完全不负责任,只是把我扔给一个我不知道真假的所谓作者。

就是她自己假扮的我也不知道。

而且,抄袭是临时工做的,这种理由,还真的给得出来。


再我表示要求赔偿或者上法院以后。

对方没有再回应我。

陈绿春编辑也没有再理我,基本上他们的态度就是:

有本事就告我吧。


听同行的朋友说,

之所以清华大学出版社撒手不管了,

是因为我提出的赔偿高于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


我这么说吧,我当时要求的赔偿是对方的两倍版税。

我想加起来可能也就几千块或者一万多而已。


我不差这几千块,清华大学出版社也不可能差这几千块。

只不过就这么几千块可以让对方觉得这本书是白干了。


对于我来说,抄袭需要得到惩罚,你就是应该白干,谁叫你抄袭呢?

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整套书都是有预谋的抄袭,大部分内容可能都是来自日本的绘画作品。


他们内心预留的赔偿空间肯定不多。

所以让我自己告到法院去,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因为法院未必判两倍版税。


那么,我又是怎么判断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这套漫画教程是故意的抄袭呢?


首先,我多方面查证,还得到了曾经参与过CG动漫社的职员的证据。

按照这位朋友的说法,

CG动漫社本身就有很多的抄袭嫌疑,

他们本身就是一个靠抄袭起家的工作室,

任何畅销的书他们改改就能拿来出版,


而且名字也未必是叫CG动漫社,只不过动漫方面的书是叫这个而已。

里面的水好像很深。


这样靠抄袭赚钱的工作室,

相信大家也大概知道不少,

其实,cg动漫社这个名字,就是抄袭一个叫做cc动漫社的,

而cc动漫社,也是一个靠大量抄袭日本动漫来出动漫教程的工作室。


如果说前面的证据都只是一面之词,

我觉得确实是这样。


而我确定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这套动漫教程是有预谋的抄袭

是根据以下的证据得来:


我认为清华大学出版社这次的行为是恶劣的故意抄袭,

是因为,稍微看过一点动漫的人都看得出来这里头的猫腻。


所以,

如果你告诉我堂堂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连这个都不知道。


那么陈绿春编辑,你是SB吗?


如果不是,

那么,清华大学出版社就是知法犯法。

根本不存在什么,

出版社在出版时并不知道抄袭的事情。


正是因为现在这类书很好卖,

所以他们才会做出这种下流的勾当。

【图】

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维权,

而是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新时代的抄袭观。


最近,发生了一件央视抄袭他人视频素材的事件,

居然没有通过法律途径就圆满解决了。


这个事件,据说是最后央视在舆论压力下,

赔偿了九万五。


大家都觉得这是某种意义上的胜利,

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反而反映了这个社会可悲的地方。


先不说闹到最后,到底要不要上法院,

为什么别人靠舆论就能得到赔偿,


而我不行呢?


除了我以外,还有千千万万的被抄袭的人


是不是都可以从舆论上得到应得的赔偿呢?


并不是这样。


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不是因为央视本身就是大家平时 千夫所指的 调侃对象,

这件事情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吗?


相比之下,一个画手抄了另一个画手,一个出版社抄了一个很普通的作者,

大家谁有空理你?


也就是说,

央视确实是不如清华大学脸皮厚。

另一方面,

如果抄袭没有什么谈论的价值,没什么娱乐性的话,

其实没人理你,有本事你就去告吧。


抄袭的定义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抄袭:


抄袭,就是把别人的东西拿来,谎称是自己的东西。


所以论文会注明出处,引用不算抄袭。

商业上有专利保护,也有期限,不用担心某些技术难以发展。

而著作权本身也有一定保护期限,只不过并不代表过了保护期限,你就能说别人的作品是你创作的。


也许有人要说,被人抄袭的话,告他就好了。

没错,但是抄袭有时候会经过伪装,证明起来会有很大难度。

所以法律,反而成为了最麻烦的事情。

也正因为如此,抄袭的成本才会显得那么轻松廉价


比如本人的书被清华大学出版社抄袭的证据,

还有王源宗被央视抄袭的证据,

这些都是很容易判断的抄袭。


有一些抄袭比较难以去判断,所以会引起争议。

到头来,告上法庭除了给原作者添加麻烦以外,并没有什么好处。

而抄袭的人,只要准备好钱就可以了。


对于被抄袭者,可能一打官司就会搞得工作都做不了。

可是抄袭者最差的情况也只不过是赔偿道歉而已。


一旦被抄袭,其实原作者都很不希望告上法庭,因为太麻烦。

所以公开抄袭曝光抄袭,一方面是维护自己的名誉,另一方面是希望抄袭者要脸。

如果抄袭者要脸的话,就会用赔偿去把脸买回来。


通常要脸、肯赔偿的抄袭者,都不是惯犯,所以还是会很心虚。

但是有一些抄袭者是惯犯,他们的抄袭本身就是故意的,你就拿他没办法。


所以,这一次,央视选择了要脸。

清华大学出版社选择了不要脸。


如果是证据确凿的抄袭,

通常人们都会共通谴责抄袭者,

但是如果抄袭的人是自己喜欢的作者。


还是会有一些脑残粉出来辩护的,

为抄袭辩护的人有一句经典的辩词:

就是  所有的人说话都是抄袭新华字典的,难道说话也算抄袭吗?


我觉得,这句话能够代表我们新时代的抄袭观念。


人类要进步,就需要分享大家的经验和思想。

比如说我和你交流,你听我说话以后觉得很有启发,

那么你就会得到进步。


而你照我说的做了,或者你把我的观点传播出去,我不会说你这是抄袭我。


除非,你和别人说,这些观点,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


我们要搞清楚抄袭的根源是什么,

所以,其实我们应该把抄袭、维权、分开来看待。


无论维权的结果是怎样,

无论最后被抄袭者是否能够得到应有的赔偿和道歉。

无论别人觉得你被抄袭是对的还是错的,

我们都应该先做好一点:


就是告诉这个世界,那个人的作品,是抄袭我的,我是这个东西的原作者。


这个,就是我经历了这些事情以后,的出来的对抄袭的新观念。


不管我将来是否要把清华大学出版社告上法庭,

不管我告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以后,能够得到多少赔偿或者道歉,

我也要先告诉大家,清华大学出版社抄袭我的书,

这是什么意思呢?


当然,我的书还是比抄袭的书卖得好的,

这是那些拙劣的抄袭不能比的,

只不过舆论,对我并不感兴趣。


我这个视频其实是想说,

无论将来结果怎样,只要我拍了视频,在这个时代,就会永远被搜索到,

永远存在于网络。


不管清华大学出版社将来是否会对我有回应,

不管我将来是否要告清华大学出版社,

我这个视频,将会永远存在。


永远告诉大家,

清华大学出版社愧对清华大学这个名字。


清华大学出版社陈绿春编辑,

没有一个出版编辑应该有的道德操守和工作操守,

是一个只为利益,故意抄袭的人。


陈绿春编辑是一名女性,

我相信你将来会有自己的子女,

将来你的子女,会看到这个视频。


他会问你

妈妈,原来你是一个盗窃犯。


没错,

清华大学出版社以及陈绿春编辑,

你们,犯法了。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先生,

这就是你们出版社的编辑,

这就是你宗俊峰带出来的员工。


清华大学,这就是你们教出来的盗窃犯,

我希望你们能够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但是没有也无所谓,

你们要不要脸是你们的事,

我在此严正声明自己的著作版权也是我自己的事。


这个视频会永远存在,永远成为证据。

我们再看一次这次抄袭证据的比对吧,

不要什么都推给法院,

这些证据就算是小学生都看得出来是抄袭。

如果说要留给法院去定夺的话简直就是弱智,

如果这种话是从清华大学的人口中说出来,

我建议你还是回去多读几年书吧。



 

评论(8)
热度(161)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