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你漫画排版


2016年前,STEAM有一波冬季特卖。

说到STEAM,大家脑子里可能只有买买买,但是我却发现了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首先说明,这里要谈的是:

漫画出版时如何切换适合不同国家的排版?

笔者之前在这篇「为什么漫画对白不能从左到右竖写」里(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8c3287a),已经提过一些原理了,如果没看过这篇文章的朋友,建议先看看。

而这次有趣的地方,下详,只是因为没时间整理,发此文的时候冬季特卖已经过了,现在可能找不回一些原图链接。


一、从龙珠谈起

说到漫画的文字排版切换,其实主要体现在——文字是竖写还是横写这个问题。

要知道中文可以横写和竖写,乃至亚洲地区多国的文字和文化都是如此。

横写从左到右,竖写从右到左。

可是除了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很多文字,通常只能横写,所以国外的漫画,文字大都是横写排版的。

然后,其实中国本来的提倡,也是横写,但是由于日漫在亚洲地区的地位很重,所以日漫从右到左的竖写,占据着一个重要地位。不但日本一直使用这样的排版方向,就连台湾、中国也有很多人喜欢这样的排版方向。

可是说白了,日本人其实也接受从左到右横写的欧美漫画。

也就是说:

因为种种原因,欧美文法世界通行,所以唯一要照顾的,仅仅是日式漫画的「竖排」如何修改成「横排」的问题。

我们姑且把「横排」称为「欧美式」吧。

一般情况下,并没有需要把「欧美式」排版改为「日式」。

欧美之所以要把日式竖排改为横排,很大原因是英文的横写和竖排的阅读方向的冲突。你一旦翻译成英文了,就不得不横排。

而当然,任何时候都存在「干脆不改」、「冲突就冲突呗」的情况。这算某程度上的偷懒吧,在此不多讨论。

关于这种转换,日本早已有之,所以日漫在世界各国也很流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镜像」之。


具体方法是:

漫画镜像,所以从右到左的阅读就变成了从左到右阅读,正好配合从左到右的异国文字,但是一些因为镜像而产生错误的部分,需要修正。

比如上图的「龟」字。

音效字一般是无需修正方向的,毕竟音效字是应该顺应发声方向。


二、构图的依据

根据上一条乱七八糟地说了一堆,也许你开始糊涂我要说什么了,这关STEAM什么事?

我还没说完……

排版切换的时候,要考虑很多因素,不是单纯镜像那么简单——有时候连构图也需要考虑在内。

那么为什么前面龙珠的例子里只是单纯镜像呢?

因为这样省时省力,适合量产。

龙珠的例子是「以文字为基本参考」去修改,所以虽然镜像很省力,可是所有的构图都反过来了。

你可能说对呀,竖排的阅读顺序,在横排时也是反过来的,那么镜像就对了呀?

其实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而STEAM这个游戏平台,却阴差阳错地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漫画语言切换例子。


三、STEAM冬季特卖漫画


说了那么久,其实都只是前提。

STEAM在2015年冬季特卖之时,可能是为了宣传吧,还附上了一组漫画连载,每天更新一页。

在我看到这个漫画时,我发现一件事——


这个漫画(中文版)居然是从右到左竖写的!(日式)

而且阅读方向也是从右到左排版!(符合日式正确的做法)

也许你想的是这漫画与我何干我要买买买,因为这漫画其实有够无聊的……


但是我却是灵光一闪,迫不及待地点了语言选项。

STEAM是否会给每种语言都配上相应的漫画呢?

如果是的话,排版又会如何呢?


因为有些地方,看上去并不能塞下横写的英文啊,我很想知道STEAM的做法是?


GOD!!

STEAM的英文版漫画,居然就是镜像!!!!

而且对白框的形状是修正过的!!!!(超正确的作法)

我第一个念头是——

画这个的人(应该不是亚洲人)很专业、很懂漫画、很懂文化。

但是看下去以后,我觉得不是——

人家只是很专业、很有条理地正常思考而已!

只是很本能地这么做而已罢!

因为——

因为……


因为这个漫画的日文版,TMD是从左到右的!WTF???

偏偏日文版居然得不到日式排版?

YOU KNOW WHY?

虽然我也无从得知WHY,但是有个很明显的可能性是——

这里的人名用了英文,而英文是不能竖排的。

而又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不想使用日文片假名来代替那些英文名。

所以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日文版的漫画根据以英文优先的规则,反而保持了从左到右横排。

更有趣的是,「人名用回英文」这个事情,仅仅在日文版上存在,在中文和韩文上都没有这么做……这个倒是没必要去考究为什么了,可能不同语言版本的负责人都不一样,随便它。

因为图片比较大,我们来简单看看这几个版本的方向: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韩版也是横排,而奇怪的是韩版并没有使用英文名而是用了韩文(我看不懂)。只有中文版用了日式竖排,使用了镜像。

或许还有一个原因是STEAM觉得日式竖排应该是起源于中国吧(当然,只不过漫画应该不是)……也有这个可能。

如果你觉得事情就这么简单,那就错了……

STEAM这个漫画很神奇地做到了一种「专业精神,艺术至上不偷懒」的排版。


上图是漫画另一页的对比,左边中文,右边英文。

发现了什么了没有?——并不是完全的镜像!


特别是这一格。

我觉得原因就是那么简单——这几格这样比较帅,而且镜头感是从上到下移动镜头,是否镜像似乎不影响,那么就不搞了。

在构图对阅读顺序无影响的情况下,保持原来的构图,更贴切于作画者原本的意思,也符合构图的美观。

而前面的「全页镜像」是因为:关乎到阅读顺序是从左到右还是从右到左,是先看文字再看图还是反之,的问题。所以改动了。

 

比如上图,有的时候有些「画面」其实不需要改也不影响阅读,但是对白框位置是要改的,这关乎顺序。

而构图看上去最舒服的,或许就是作画者的第一想法。如果镜像了可能就别扭了。


比如上图这一格,是中文版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带出「走了一段路然后到达酒吧」的意境。因为中文版是从右到左排版。


英文版则反之。


四、排版原则的总结

不管STEAM这个漫画,是出于什么原因弄成这样,但是它莫名地正确,正确得有趣!

漫画排版需要切换方向的时候:

1、有必要在乎先后顺序的构图,最好镜像,而不是只改对白。因为这样才能保持图的阅读顺序和文字一致。

2、如果某图并不是很在乎阅读先后顺序的话(比如一些节奏较慢的图、一些POSE比较重要、画面感比较强的图),则应该保持作画者最初的构图方向,只改文字。

3、上一条的情况,由于文字也带有顺序,所以虽然图可能不用变,但是对白框的位置可能要改变。

4、完全镜像只是一种偷懒做法,有利有弊。

5、从左到右竖写中文,有病。这在文章开头提示的另一篇文里谈过了,STEAM并没有犯这样脱离文化的低级错误。

    

虽然这些问题我想最早整理、讨论和发表的是笔者的书,这些并不是什么笔者才能想出来的东西,恐怕也不是有什么前辈专门说过的定理(就算有我想也并不普及),而是凡是带有专业、有条理的正常思维的人,都应该能想得到的结果。

STEAM这个惊喜,比打折更让人觉得意外!

更惊喜的是,中文版并没有句号!甚至逗号都很少用!(只有一处,感觉是手误?)关于这个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关于漫画中使用标点符号的方法研究」。(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2d9be43)

也就是关于漫画对白的另一个概念——漫画对白是类似表达一种声音,而不是在写文章,每一个对白框也没有必然的断句意义,所以每段对白可以不必句号。


五、特殊时期特殊对待

前面说到——「英文没有竖排」。

确实如此,英文竖排通常只是特殊情况下,比如标语什么的才会这样做。


如果硬要来的话,就是上图这种「侧翻」的样子,而上图也是诸多日漫中,万一出现英文时,会这样排。


也有硬把每一个字母转过来的,这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但是无论怎样,这种只是特例,在亚洲漫画中英文单词只是偶尔出现,所以就算「因此治好了你的颈椎病」,也无伤大雅。


更有趣的例子是,如上图,在日漫中,如果是纯英文句子的话,通常就不拘泥于竖写和排版了,直接硬上横写,哪怕与阅读顺序冲突。

(上图中的漫画其实依然是从右到左竖排不变)


还有就是有些日漫转英文,是直接改对白,不镜像的,那自然是不好的结果。

这些,都是特殊例子的「活用」。

无论怎样,都是合情合理的,哪怕是不佳的例子,都不会比从左到右竖写中文更SB。


真的,从左到右竖写中文不够刺激,我觉得所有认为「从左到右竖写中文也没什么关系啊」的人可以试试斜写,太刺激了。或者全部字的顺序打乱吧,每一个对白都是一个谜题,太爽了HIGH翻天!

再次声明这跟中不中国人无关,是智商问题。      


最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STEAM这个漫画这一格的对白框太「扁」了。

竖写文字排版的话,最好用「窄」对白框,并且最好不要列数大于行数,会造成阅读混乱。

我感觉这里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这个漫画在其他地方全部都改成了「窄」对白框。(对应横写文字,则是用「扁」对白框)


六、总结

总结的话,我的感觉是——你在这里费尽口舌想给中国人说句符合中国文化、符合智商、符合道理的事情,却是人家「非亚洲文化者」稍微正常地想想都能明白的事,人家闭着眼都能做对。

笔者其实不纠结这个问题,这次STEAM的例子太充足了,会是一个方方面面的参考所以还是忍不住写一下,希望给对这个问题还存在疑惑的人多一点参考。

最后的最后,如果还有人讨论竖写文字好构图还是横写文字好构图的事情,其实我从来都是站在竖写文字这一边的,但是如果「上头」要求你只能横写,那么你也不过是变通一下就好了。


上图已经是我2008年时画的例图了,横排文字如果觉得不好构图,也是可以变通一下就行的。

PS:本文引用的STEAM漫画为公开免费的,大家可以自由去STEAM主页查看,但是折扣季早过了应该会下档,所以我也不留链接了免得将来死链会逼死强迫症。大家知道是STEAM出品就行。


希望有启发,总之农历新年也快来了,预祝所有人新年快乐,愿绘画的乐趣与大家同在。

我STEAM账号oranpig,可来赛艇。




评论
热度(332)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