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编剧如何细腻:场景的意义



剧情的细腻感,我觉得是来源于文化底蕴。如果说直奔主题的剧情是很功利的、目的明确的,那么带有文化底蕴的故事则是不动声息地打中你的心。就好比一张纸一条内裤都有它的作用。

剧情如果有所谓的细腻的话,那多数是很清楚明白的细腻桥段,可以研究,但是一旦研究你就会发现这也是“功利”的,所以在此不提。

分镜如果有所谓的细腻的话,那也是作者个人叙事风格,也是可以研究,但在此不提。

这里要提的是画面上能够打动人的东西。但不是画风、画功、画面细节,这些都是可以不提的。

这里要聊聊的是——场景的意义。

见过很多新人的编剧往往故事一根筋,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并没有完整的部署。这样的编法其实也无伤大雅,说不定还很有效果,但是如果,当你想到“什么”的时候,能够把一些配套场景塞进去,让剧情在对应的场景里发生的话,效果可能会更佳。

说实话,以下内容其实不一定真的有那么多“过度诠释”的意义,有些使用的人也未必真的是故意设计的,但是确实效果很好很狗血,能够“不动声息地打动人”,使剧情更加丰满细腻,不妨一试。

以下内容,仅为启发和提醒,实际数不清,如果有想到什么其他的也欢迎留言。


一、场景的天气是最直接的气氛


1、打架总要在雨天。

很多人苦苦思索如何打得漂亮,其实雨水能够让打斗更加精彩。

和雨水有同样效果的是烟尘、烟雾、沙土、风雪、落叶、碎石。而对应的场景自然是空地、火场、荒漠、雪原、树林、山林。

还有一个不易想到的东西,是汗水。

汗水也是水啊。

我们先来看看《足球小将》的画面。

似乎已经很不错?

你需要看看《灌篮高手》,溅你一脸水。这分明是H漫。

而这些,都是编剧这个行为进行时不易去考虑到的。如果你觉得你的打斗无论怎么画都感觉呆板,那么请试试加入这些场景要素。

哦对了,下雨的话,也别忘了——电闪雷鸣。

这些漏掉都太可惜了。

基本上,一些反派登场、恐怖瞬间,都少不了电闪雷鸣。问题就在于,除了这些,其他时候你是否也记得加上各种天气的气氛?


2、死人也是一种天气预报

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每到清明节的题目,开头都是“天阴阴沉沉的”。

所以,天要下雨,故事要死人,这是必须的。

死了但是没下雨的,肯定不是重要角色。有时候为了表现死者的牺牲有价值,牺牲造就了生者的希望,所以葬礼上阳光明媚的处理手法也是大有人在。


3、“分手总要在雨天。”——张学友

分手不一定是情侣分手,也可以是任何人之间的分道扬镳。

如果这里头有一方依依不舍的话,扔掉雨伞哭起来,卧槽:

雨水和眼泪混在一起,太带感了。

虽然狗血,但是非常好用。


二、吃饭的场景


1、吃饭代表着健康和回血

你发现了吗?JUMP的民工漫主角,通常都很能吃。



这样的剧情看似是小插曲,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之所以,这里谈的不是“漫画气氛的营造”,而是场景,就是因为气氛只是场景附带的东西。

很多人在编剧时,往往太过直奔主题,缺乏一些细节。

吃饭、饭量大,这是日本少年漫画里常有的场景。热血漫画很讲究角色的元气,还有角色的成长。

一个饭量大的主角,给人一种很容易成长、升级,又很好恢复的感觉。打不死的设定变得合理起来。不要用中国武侠那种,高手不食人间烟火的特点去设计人物,这种形象和读者太过疏远了,那是成年人的向往。

少年,就好好吃饭长身体,成长起来你有无限的可能。

而普通漫画、少女漫画这些,吃饭也是必不可少的谈话专用场景。


2、万能的吃饭场景

如果不是为了表达角色饭量很大,那么普通的朋友相聚、情侣约会、情侣分手,都可以安排吃饭的场景。

你发现了吗?大量的日剧,里面都会有一个固定的吃饭的地方。回忆一下吧。


《HERO》里面那个有着次元口袋的吧台老板,令人印象深刻。


《李狗嗨》里面每集必有的就是管家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那些太过直奔主题,但是又苦恼自己的剧情苍白的人不懂——在饭桌上,什么话题都可以聊,而且话题被毫无边际地触发也不会觉得唐突。换句话说,饭桌可以是任何事件的发源地,也是任何事件的结束地。

打个比方:

“咦,那个女孩也喜欢吃这个?”——恋爱情节激发。

"这个人每天都来,每次都点这个!"——塑造人物。

“淦你粮!”A一言不合,怒而泼了B一身粮食然后气冲冲地走了——冲突事件。

等等这些,都说明饭桌是编剧的好道具。


上图,在警局里为了泼粮食,打包也是值得的。

再回忆一下吧——欧美片,只要提到西部,怎么能少得了酒吧?多少酒吧是决斗前的必备场景?

总而言之,就算是最无聊的大量对话情节,在饭桌上谈也能够有趣起来,比如说谈到某些关键东西,主人公会呛到。

数不胜数。


3、厨艺对角色的塑造


除了吃饭,有些故事会“看似莫名其妙地”把角色塑造成厨艺不错。


连带的还有家务事,也是一种“对于故事来说看似多余的角色属性”。

这些东西,以及其带来的好处,擅长功利桥段的编剧者是想不通的。


三、厕所的场景


1、欺凌专用小黑屋


厕所、体育室、天台、后山、某空地、废弃房屋这些地方,都是人比较少的,是欺凌情节专用的。

关键是这样的场景可以表现出角色的无奈和绝望——因为是漫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情节是,“某个角色突然已经出现在身后”、“某个角色其实一直就在旁边”之类的“剧情上的瞬间移动”。但是如果场景变换到人迹罕至的地方,那么不管之后的剧情你是否要开挂,至少先让读者感受到绝望。


天台是一种很极端的位置——地势最高的地方。虽然人少可以谈事情,但是有起事来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铁丝网(天台常见)也是很帅的东西,隐喻了边缘地带。

通常一个角色抓着铁丝网,背对着另一个角色,看着铁丝网后的风景,说一些很帅的话时,这句话通常代表着我要突破什么东西、我要越界了。


2、洗手间是人格重启或转变的地方



洗手间不但是学校欺凌的好去处,走出学校,到处都有洗手间。

不管是受了委屈、收到欺凌、感到悲伤、遇到走不出的苦恼,都可以设置一个洗手间独处的场景,然后让角色的内心世界剧烈反应。


厕所是角色的MIND PALACE。最后走出洗手间的那一刻,角色已经经过深思熟虑、胸有成竹,他的目标变得明确起来。


洗手间是最最私人的空间,也是自我反省、人格重启的空间。不要小看了小小的马桶。


你还记得蜡笔小新里,妮妮的妈妈平时上厕所干啥吗?


3、上厕所的姿态也是对人物的诠释

前面提到,武侠高手不食人间烟火,其实经常被人吐槽的还有武侠不用上厕所。

避开上厕所的情节,看起来是让角色更加干净、更加优雅,其实不然。就是因为缺少上厕所的场景,反而显得角色很虚伪。

就算是女神,也要拉屎。

相反,如果你能适当的时候设置一些角色上厕所的情节,并且把这部分画得很优雅——那么这个角色就真的是很优雅了!

所以,不要玩虚的一味美化,能够把最肮脏的部分也能用优雅的方式表现出来,反而让角色的塑造更丰满。


四、睡觉的场景



睡觉的场景和吃饭其实也很像,代表了补充能量,如果是多人一起睡又可以无话不说,不过还是有点小区别的。

睡觉的时候人们通常不设防,按照厕所反而能够表现优雅这一点来说,如果睡觉也是战战兢兢的,就更能表现角色胆小的性格了。

另外,吃饭场景可以聊到很多,但是睡觉场景,可以用“某个角色突然睡着了”来打断对话。


总之也是相当的好用,不要光想到色色的东西!


五、洗澡的场景


1、坦诚相见


洗澡、泡澡也类似与吃饭睡觉,如果能够多人(同性),也是一种坦然相见的隐喻。

为什么黑社会谈话的情节,总要设定在澡堂里?想想看。


为什么香港黑社会谈话一定是吃火锅?也是同样的道理——火锅是一种特殊的食物,所有人的筷子都会进一个锅。也是另一种……泡澡。

坦诚相见,就应该赤条条。

君子坦荡荡,小人藏鸡鸡。


2、强行制造恋情

如果澡堂里的交流是异性之间的……那么通常就是强行让男女发生暧昧的方式了。

就好比车祸。



车祸——强行地、突然地让某个角色在故事里消失的好方法!

那么洗澡的场景你懂的,静香都快把这事用烂了。


六、道路、桥梁的场景


1、分岔路口:无可奈何的分离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如果两个角色偶遇然后一起步行,遇到分岔路口分道扬镳,这是一种很好的隐喻。

如果一个角色在分岔了以后,另一个角色追上来,之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比把大家放在在一条道上有意思。

换句话说,另一方追上来这件事,在之前的分岔路口的铺垫下,显得更加主动了。分岔路口代表无可奈何的分离,追上来代表打破僵局、打破隔阂、有急事相求。


2、人行天桥:大家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人行天桥上两个角色在谈话也好,做什么都好,最后如果他们各自向不同的方向离开,也有着选择不同道路的隐喻。

相反,人行天桥也是来自不同方向的人偶遇、相聚的好地方。分岔路和人行天桥的区别是,分岔路是【Y】的分岔方向,人行天桥是两个相对、相反的方向,不一样的。


3、桥梁:不同领域的冲突

很多故事里的谈判,都设计在一条大河中间的大桥上。

双方冲突,不进则退。

到达桥梁的另一方则代表着胜利。看起来这种状况很像人行天桥,其实这种状况更重要的是“中间河流或其他什么东西对两地的相隔意义”。


4、坍塌的桥:没有退路

通往未知领域的桥梁、隧道,往往一过去就要坍塌。

问题是你应该设置这么一道选择题,过还是不过?这比莫名其妙就来到一个神秘的地方好得多了——制造一条路,然后毁了它。


5、孤独的路


路真的是可以大做文章的东西,象征意义太强了。


6、铁路

铁路代表漂泊,又代表轮回。


7、过桥米线:味道不错


七、安全屋的设定


很多逃亡游戏都有SAFE HOUSE的设定。

很多动漫、剧集也有所有角色都会固定聚会的场所(不过多数是吃饭的地方)。

安全屋、角色自己家、道场、教堂、运动场、学校后山这些场景,虽然看起来和前面重叠了,但是功能可以由你决定。

而凸显“安全”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没有安全,就没有危险。

很多人编剧只会一次又一次地设计危难,但是却没有安全的定义。安全屋其实就像是一个花瓶,平时拿来对比,对比屋外丑陋的世界,使其看起来更丑陋。

而当遇到更大的危难时,花瓶就要拿来打碎,激起读者最大的恐惧。

如果剧情一直处于危难危难又危难的状态,那么作为编剧的你,会疲于设计更大的危难。剧情只会越来越花哨。

但是如果经历浩劫后,能够回到风平浪静的港湾,哪怕是一个蟑螂都让人精神紧绷。


每次看到龙珠里的龟屋,都给人一种松弛的感觉。之后安全屋变成了神殿,再之后变成了界王界。每一次危难摧毁了上一个安全屋,角色们都会躲到下一个安全屋去。

除了安全的意义,安全屋还有角色的归宿、“如同家一般的感觉”,as home。

想想《海贼王》里的黄金梅丽号。

再想想黄金梅丽号沉掉的情节吧。


还有时候,一棵标志性的大树,就代表了家。


八、总结


其实一个故事里,场景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以上提到的场景,虽然功能强大,隐喻深刻,却往往就是容易被遗忘的。

这就是文化底蕴,细腻情感的来源。

这些狗血场景,却又和狗血情节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大战前拿出老婆孩子照片的人必死无疑”这种FLAG只是情节。而场景的作用是故事氛围,比单一情节的张力大多了。

故事情节、桥段,是“明说”的剧情,以事论事。

故事场景,是“暗说”的剧情,触景生情。

明暗结合,故事才会更棒。

而相比那些功利的编剧方式,场景的设计,虽然简单,看似了解了以后就能够活用起来了,但是——

如果你文化底蕴不足,你本身对这些东西的意义根本连想都想不出来。就算有人告诉了你、提醒了你这些,你画着画着还是会容易忘记——这些思维与个人的阅历和环境因素是分不开的。

你根本就不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长大,你当然会想不出来。

相比之下,那些功利的、目的明确的桥段,通常是可以脱离文化、脱离环境也能想得出来的——“这里要读者爽?好,那就打起来吧!”打、杀、情、爱,目的相当明确。

当你察觉到场景的意义时,也顺便思考一下一些静物、场景道具的意义吧。这些都是能够表达细腻情感、细腻文化的东西,同时也是编剧者最不容易想到的东西。

对于漫画来说,有时候很多元素确实要画出来,才能顾及到。本文就是一个提醒。


九、题外话


为什么外国作者那么懂得吃饭睡觉泡澡的重要性?

为什么看他们画这些、演这些,也很有意思,我照搬过来总觉得别扭?

还有,懂得吃饭、睡觉、泡澡的重要,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外国人想得比我们多?比我们细腻?

或许是因为,他们懂得生活、尊重生活,有人文关怀、生活普遍富裕。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文化(特别是日本人),就存在于空气中。而我们不是,我们近代已经变得越来越随便了,一些文化、历史,要学要查才懂,身边根本没有这样细腻的文化底蕴存在,我们又如何能够有细腻的情感呢?

请想想我们下大雨——担心空气污染,再说了排水系统很多都不完善,下完雨街上一团糟。

请想想我们的饭桌——吵杂,哪里都像大排档。

请想想我们的公共厕所……同学们都不好意思用来欺凌。

请想想你家浴室有多大……

请想想你家……哦不好意思,租的?

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谁懂得场景的意义?谁懂得细腻?谁懂得文化?如果真的小资、文艺一把,还会有很多人过来说你矫情做作,成为仇富者攻击的目标。

普遍不够富裕,贫富悬殊,如何懂得生活?我们近代的生活都太过功利,所以编剧容易苍白。

当然,这没有对错,之所以很多人不容易想到场景的意义,就是因为他所处的环境太苍白,而这是一个人最难以改变的事。


希望有启发,也欢迎补充。


评论(11)
热度(6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