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老师你好,想了很久,还是决定问问关于画风的问题。我是个遇到好的作品觉得不自觉就想要模仿的人,久而久之也没有什么个性和固定画风可言了,虽然日式欧美Q版等画风都可以画,却没有那种“很喜欢这种风格,而且一下笔就很顺手”的感觉。我以前一直相信只要多


关于寻找个人画风的问题


没啥个人画风——其实我自己就是这样,因为经常做老师的身份,所以对所有画风都会有点尝试,可是因为懒和没时间反复练习,所以很多道理都想过、大概了解,但是操作起来都不精。有时学会一种画法以后,中途觉得没劲突然就转画法,反而生出了其他的玩意儿……

不过……其实身边的人反而好像是觉得我是有画风的,旁观者清,我自己其实也知道,虽然可能自己的画里混杂着各种画法,但是有一些地方自己还是比较执着的。

打个比方,有的人执着于眼睛里一定要画得好像水潭一样深邃,里面好多重颜色好多闪光,有的人画眼睛就一个黑色点点完事了,有的人执着于大胸……

各种执着和习惯会形成你的风格,而不执着的那些部分你可能是跟随其他画风的,组合起来慢慢就成了你自己的风格~

如果你现在觉得自己好混乱,可能是你这副机器还处于学习的状态,没有调整到输出的状态,换句话说如果你是有水平的,但是感觉自己好混乱,可能反而是就快要进步的迹象——因为你自己很快就要作出决定(可能不是刻意的,而是不自觉地慢慢就在混乱中,抛弃一些想法,稳固一些想法)。

不过说实话,一个人主观喜欢什么画风,和客观上这个画风是否讨喜,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所以你的纠结其实不重要,你能够乐于学习多种画风对于职业上是有好处的——很多时候与其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如自己能够适应各种工作。

但是又正因为一些讨喜的风格,你一旦放下,就会被人说画得丑,然后因为你本身有能力画讨喜的风格,所以也不想承认这种“丑画法”是你自己的风格,就会搞得自己难以取舍,难以前进。

到底是要“实用”还是要“自我”,很难选择对吧?

也许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去看待画风的话,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启发:

有的老师善于分析和解释,所以他能够告诉你这个人这么画是怎么做的,是什么思路什么想法——但是老师能分析一百个画风给你听,老师能够在一百个画风中都是顶尖的吗?

而有的老师属于本身就是因为画技、画风讨喜而成名,他只需要让学生学会自己的画法就可以了。他无需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成功的,他有了成功的前提,只需要复制成功即可。

而这两种【学习模式】都是有益的,是【学习方法】和【专一技能】的区别而已。

你也说了,你看到好的作品不自觉就想模仿,说明这些都是【成功例子】。而学了那么多画风,你反思一下——

你是在研究规律和思路,还是只是技能复制?

如果是前者,我想你不会有上面的困惑,因为不同的画手有不同的优缺点,分析研究他们就是为了汲取优点。但是这又需要大量练习来巩固和提炼。

如果是后者,你就陷入了“不知道选哪个而且选哪个都不错”的问题中,但是缺乏对规律和思路的思考,无法创出自己的风格。

更重要的是——没有人会那么单纯啦,任何人都会两种情况都混有一点。

你试试看了上面的字以后,思考一下自己缺失的是什么,然后补上就好了。

就我自己而言,我和你刚好相反。如果我有时间,我会希望把我喜欢的画风都练习千百遍烂熟于心,然后糅合在一起看看能够碰撞出什么火花,看看还会有什么新的可能性。我宁愿没有固定画风,也更希望了解更多的画法。

所以,其实你的问题很多人都问过,我以前也很好奇——为什么有些人(包括你)就是希望自己只有一种画风?

后来想想,我猜可能是因为——这些人的画风(们)没有一个是属于他们自己的。

你再看看我这段话:

就我自己而言,我和你刚好相反。如果我有时间,我会希望把我喜欢的画风都练习千百遍烂熟于心,然后糅合在一起看看能够碰撞出什么火花,看看还会有什么新的可能性。我宁愿没有固定画风,也更希望了解更多的画法。

如果画风、画法是公式的话,这段话的目标,是不是很像物理学家或者化学家想做的事?

如果画风、画法是公式的话,纠结没有个人画风的人,就好像是——在做习题的学生想要发明些什么,可是苦于自己的公式只是背下来的,并没有对公式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和研究。

说到这里,如果再用商人和学者的角度去看待画风的话,又会是另一种启发:

虽然“商人”们无需懂得太多的专业知识,但是他们只要发掘到足够令人讨喜的画风,就可以以此研发“产品”赚钱了。

而“学者”还研究个毛啊?为啥不去当商人呢?你会发现很多画手会不断地提高,画风不断的变,哪怕一开始的画风已经是足够的了,而且也有很多例子是一些画手后来的画风反而并不受人待见。毕竟他们的研究目标并不是向着钱去的。

如果你只是为了混饭吃,那么你就复制个一技之长,一招鲜吃遍天就好了,何必纠结是不是你个人的。

如果你也希望不断提高,不一定只为了讨喜,哪怕是为了自己的喜悦,那么你就要先想清楚一个很“禅”的问题,再纠结——啥子才叫个人画风呢?

啥子才叫个人画风呢?如果你有了答案,它将来还会变吗?还会进化吗?

你,为什么是你?

你也是“复制”别人的活法啊,你也是亿万人中的一个而已,生活规律重合度那么高,如何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出来呢?

我前面说的执着,我想会让你和别人不一样,但是仅仅不一样,是不够的。

如果你的执着只是你的性格选择,那么这种“自我画风”也没啥意思而已。

如果你的执着是有学习、经验、研究的基础的,你经过思考觉得这样比较好,你这么画能够给你带来喜悦,那就不一样了。

吃货为了吃,可以努力赚钱就为了自己吃得精致吃得有文化,红酒什么的喝前摇一摇,一片葡萄庄园就浮现眼前了。而工作狂的话三爬两拨就吃完饭去工作了,可乐和雪碧到底有啥区别至今尝不出来。

你要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明白你为什么要。纠结想要属于自己的个性和固定的画风,先想清楚自己绘画为的是啥?要啥自行车?

最后,其实我觉得“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画风”是一个心理学或者哲学的问题,跟绘画没有太大的关系——就好像有的画手的口头禅是“画XXX搞得自己好忙啊!我什么时候才能画自己的东西啊!”

……你不忙的时候……就可以画自己的东西啦,你总有不忙的时候吧?……而且你为什么不认可自己忙的那些事情是“自己的东西”呢?难道你平时忙的时候是被催眠了?多重人格?——什么才算是“自己的东西”?这真真是心理学或者哲学的问题。

希望有启发。

评论(7)
热度(257)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