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猪老师你好!!想问问关于漫画里搞笑桥段的问题……我觉得大部分漫画有笑点会比较好,能让人笑出来会让人觉得非常有趣,不过个人在这方面总是想不到什么好点子……要怎么个积累法才能让自己在想剧情的时候加一些搞笑的东西进去呢?!_(:3」∠)_平时日


如何画好漫画里的搞笑桥段?


漫画里的搞笑桥段确实是一大“技术难题”,谁都希望自己的漫画里搞笑成分会成功——这是最低限度的有趣,不是所有漫画都一定要搞笑,但是如果里面的搞笑能够好笑就是成功的基础。

但是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漫画搞笑不起来,觉得很苦恼。

关于这一点,其实首先就分三个情况来讨论:

1、这个桥段是否真的搞笑

如果这个桥段本身就不好笑,那么它就不好笑。也就是说这是作者本身的问题。

就好像有时自己觉得很好笑的笑话,在朋友面前说出来却很冷……就是这个问题——你的世界别人不懂。

2、这个桥段是否太差或者太深奥

既然别人不懂,那么只会是两种情况,一是你这人本身不羁放纵笑点低,另一种就是你笑点奇怪,或者因为笑点太深奥别人不了解前提,所以其实是“听不懂”。

3、你表达得不够好

没表达清楚的话,那么还能说什么呢?

就好像有些笑话必须严肃地说出来才会爆笑,但是你未开口自己先笑抽,那么别人也不会觉得好笑了。

以上这些情况想必大家都能明白,也多少遇过。其实这就和自己的阅历有关,情况是这样的——如果你有个笑话想对大家讲,那么肯定,你是先预见了大家会笑,你才会兴致勃勃地抖包袱。

这个“预见”,就代表了你对社会、他人的了解,如果周围都是凶巴巴的人,或者很严肃的人,你肯定能预见如果你在这些人中间说笑和找死没区别。在适合的场合、适合的人群面前说适当的话,这本身就是一门交流技巧。

所以笔者常说年轻人不要急着搞漫画,要先积累阅历,你才懂得逗笑他人。如果自己本身就很少和人接触,要想“对”笑话也是不容易的,更不要说想出好的剧情了。

也存在一些,因为为人本身就很“趣怪”的人,莫名地很有搞笑天分。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有趣,所以他们的笑点也有趣。这一点类似于童言无忌,很多小孩子说的话很天真很有趣,就是同样道理——和常人思维不同,却又恰好是有趣。

当你了解这些以后,对于漫画,你还需要了解以下的情况:

1、漫画的搞笑不在于文,而在于图。

不要直接画几个角色在对话,然后把笑话的文字直接写在他们的对白框里。这样的做法简直多此一举。

文字笑话在漫画里是行不通的,而且大打折扣。要想办法把写成文的笑话画成图表达出来,还要夸张,才是漫画搞笑之道。

2、漫画的搞笑形式或许是直接决定你的漫画功力

其实,所有优秀的漫画,都有着“个人特色搞笑形式”。

比如手冢治虫、高桥留美子、鸟山明、藤泽亨、井上雄彦等,这些漫画大神都有着“个人特色搞笑形式”。联系他们本身的成就,你会发现——

漫画要有趣,有趣就要搞笑,那么能够成功搞笑的人就更容易成功,既然能让读者笑,就肯定有更大可能让读者哭、印象深刻。所以能够画好搞笑漫画的人,漫画功力必然不错。

所以搞笑形式的创新能力,简直是和一个漫画作者的成就有必然联系的。如果不能,就只能在剧情创意上大创新。

可是搞笑如果有普遍的方法那么肯定人人都去用了以后,就不那么好笑了,所以要有“个人特色”、敢于创新,才是关键。

我们来举些例子:


↑高桥留美子式的搞笑,是【认真地做着傻事】,其实高桥留美子的漫画里搞笑的部分反而很少看到角色是在哈哈大笑的,相反,通常角色都是一本正经地做着很白痴的事情。


↑所以高桥留美子的搞笑形式由于太夸张,里面的角色似乎都是蛇精病——因为搞笑搞得太认真了你开始怀疑角色是不是真的有病。


↑鸟山明的《龙珠》和《阿拉蕾》也是严肃地搞笑的形式,有所不同的是鸟山明是【认真地做傻事和旁人吐槽同时表现】的形式。加入了吐槽的部分,一方面更容易让人看懂,另一方面比高桥留美子稍微有理智一点,因为吐槽代表了正常思维,制造了对比。

可是高桥留美子是一疯就大家一起疯比较多,没有了吐槽风格就更荒诞和戏剧性了。

有时候吐槽的内容比傻事还搞笑。


↑尾田荣一郎的搞笑形式其实是继承鸟山明的,其【旁人变獠牙来吐槽】的方式我想大家印象深刻,不过尾田荣一郎的搞笑不以傻和疯为主,而是以【憨】和【天真】为主,这样无论是搞笑部分还是吐槽部分其实都比较合理,类似于童言无忌那种思路。


↑井上雄彦的搞笑形式虽然不算很创新,但是他本身是写实风的,他的【突然/很自然地进入Q版状态】非常有趣,也和他的风格有强烈的对比。这种突然变Q版来做傻事的搞笑风格或许少女漫画更多也更早一些,但是井上热血硬汉很多造成了强烈反差,所以让人印象很深。


↑说实话,火影……真的不搞笑,形式很陈词滥调。所以需要层出不穷的创意来吸引人。


↑死神也不怎么搞笑,不过后期够帅。死神和火影都算是【剧情不够就拉高等级上限来救】的那种步步高的漫画,趣味就在于越来越NB,NB到上天。可是论轻松有趣,和前面几个比不是同样的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藤泽亨的搞笑形式,藤泽亨的搞笑形式是【!?突然放爆点式】,也可以称是【倒叙搞笑】,先突然放出惊人的爆点,然后开始吐槽和解释。这是很商业的一种搞笑方法,很潮。


↑另外藤泽亨常用的还有模仿采访镜头的超长第一人称蒙太奇。这些都是很潮很大胆的手法。

上面这些例子是不是勾起了你很多的回忆?

但是说实话,其实这些都离不开【一本正经地做着傻事】这条道道,并不是有很大的创新——但是对于新人来说,选择一种适合的形式,还是开拓一种形式,都离不开【用图来搞笑】。

等等。

【一本正经地做着傻事】就是漫画搞笑的基本方式?——是的。

但是,实际画出来以后,是被看做是【个人风格】还是【陈词滥调】,就要看你的功力了——要结合风格、内容、角色、情节。


↑敖幼祥的《快乐营》是笔者很喜欢的漫画,看多了以后你会发现,其搞笑特点是【最后一格囧到爆炸】,快乐营的每一条四格,最后一格人物的囧态都是夸张到爆炸的,爆炸到不能再爆炸。

而前面三格的内容总是很严肃,没错,也是没有跳出上面所说的基本方式。

先严肃地铺垫,然后夸张地表现爆点的内容和影响效果,就算不搞笑的事,也能让人感觉很有趣——你试试把快乐营的内容写成文,一定没有那么乐。

不就是钻裤裆嘛,为什么会那么搞笑呢?这取决于画法、动作、构图、角色摆位。

这里钻裤裆的手用了残像,显得既动又静,周围的人营造了一种围观的感觉(如果去掉周围的几个大头,效果就不一样了),还有把主角的眼睛黑化了,使他显得更加傻头傻脑。

没错,所以其实,对于熟练的漫画家来说,或许并不需要太多的幽默感,只要手法到位,想什么时候搞笑,就什么时候搞笑,想要什么搞笑,什么就搞笑。严肃地做傻事?其实什么事都可以是傻事,要看在什么环境下去做,和如何用画面表现。

当然了……这也是要靠积累的,形式和方法是很简单了,但是【到位】二字,比什么都难。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片面的总结,搞笑之道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挖掘和研究。希望能够有所启发。

评论(5)
热度(177)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