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您好: 网络盗图与版权意识薄弱导致原创者利益受损。请问如何保护自我作品?我在考虑打水印,打在中间一点的地方。总比被盗图被气死又无可奈何好。 打水印和不打水印,对于原作者来说,利益会受损么? 我思考了


其实我想说网络盗图的话……有PS的世界,打了水印有时候也没用的。

财不可露眼——你这个问题,无疑是想问,我能不能拿着大沓大沓的钱在街上炫富但是不被抢?

如果被抢了,没有什么“被气死又无可奈何”的,自然就是交给警察的事,也就是说如果被盗图了,网络时代也还是有投诉的途径的,要告对方也绝对不是不可以,只不过你肯定肯定肯定是懒得去告。

说到底,就是懒得防护自己的财产但是又想炫富出来,这里炫富并没有贬义。

但是这是不实际的,因为违法犯罪就是要付出代价的,人所共知的,你和一个决定了违法犯罪的人谈代价,他自然是知道的。都决定了要违法,你怎么拦?而且你还懒得告,也是给了违法犯罪一个侥幸的空间。

另一方面,网络发图,其实很大程度上跟你在街上走没什么区别。既然你上街了,如果不小心被人拍到照片里了,你非要强调肖像权,也是不实际的。

所以,很多盗图者也会有这样一个理由——怕被拍到就别上街啊!怕被盗图当初你就别发啊!

既然你问了这样的问题,说明,你很在乎图的价值——你不允许他人侵犯你的作品的价值。

如此一来,问题又绕回来了——你怕被抢,你就加水印啊,不想加水印就会有被盗的风险,那么你事后去告他呀。

你就是希望不加水印,事后也不用麻烦。不实际。

所以不如我们来谈谈价值的问题。

有朋友发过这样的问题给我:


这位朋友也许默认了每个微博都是营销味十足的,所以觉得漫画家的微博没有漫画看,一时之间感觉很奇怪——其实说实话,绝大部分漫画家的微博都没有漫画,顶多是一些片段发发而已。你看营销微博把大家洗脑成什么样子了。

而我的回答非常简单:


当然了我还不至于所有图都有好多稿费那么矜贵,我也不至于所有图都掖着不舍得发。我只是想说其实创作这种东西,无论什么程度什么水平,画出来总是辛苦的,不要轻易地发。

所以如果漫画家在微博发一些漫画连载,通常就做好了免费的心理准备。所幸漫画的话就算被转发也一般不会被抹掉作者名。只有插画就稍微麻烦点。

很多时候漫画也只有首发的价值,一旦公开了就掉价了,如果是优秀的漫画一出版瞬间就会被扫描盗版。只有未公开的漫画才是最值钱——你,必须知道和了解你手头的资源,还有这个社会的现状,要懂得保护一些不能随便发的,还要懂得去发一些不怕被盗的(例如非完整作品的预告)。

创作者的能力大家是能够看到的,就算是看你的盗版的人,也是会喜欢你的。如果你觉得营销微博涨粉很多自己却没有受益,心有不甘,这是你没搞清楚一些问题。

从涨粉的角度去看——

如果你的作品足够好,你就会得到粉丝的支持和喜爱。

可是不要把营销号的涨粉能力和你作品的涨粉能力混为一谈,营销号的涨粉能力是因为【大家觉得关注它就经常有好东西看】。

而某一个单一作品的涨粉能力,就仅仅是这个作品怎么样,有多少人喜欢而已。而且传播能力也和你的粉丝基数有关,这需要积累。

所以,这么说的话,会不会觉得舒服一点了。

网络上无数的美女图,其实我们几乎一个都叫不出名字来,那些美女当事人也许也会觉得可惜、不公平、想要公开身份一夜爆红。但是你只是一个美女,而营销号是天天发无数美女图,涨粉原理本身就是不对等的。

另一方面——

如果把盗图看做是盗版的话,其实如果你能管得住盗版,你就也管得住盗图了。你就是懒得搞,就不要太生气了,平静地举报他们,揭露他们,在版权问题上以身作则,让更多人懂得版权的底线和耻辱感。

盗窃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一方面你要懂得保护自己,不要图无大小都随意地发,另一方面自己作品为自己带来的利益是要自己争取的,如果你放弃了追究盗图者,觉得麻烦,那么你就先好好地经营好自己的读者就好,不用管营销微博的事,那些人选择了丢掉底线,等你有了一定能力,再去决定要不要告他们。

投诉、举报、转发并声明作品是被盗图的,这些事情还是要做的,大家也是会支持你的。不过想要露财又烦恼强盗,是不实际的,是世情,其实凡事都有个度,不要露到让别人丧失底线,也是一种优雅。

另外,如果通过盗图盈利的,是妥妥的违法犯罪。

但是注明出处的、at作者的、如果作者有意见马上删的【合法营销微博】也是很多,这类微博有点类似于自媒体,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从你有【懒得】追究盗图者的心态开始,你就注定要成为受害者,但是如果某一天你强大到粉丝和营销微博一样多,一举一动受万人目光注视时,你会发现你依然随时会成为受害者,所以在进行任何实际行动,先让内心强大起来,先处处懂得保护自己,才是当务之急。这就是世态,也炎,也凉。

希望回答有启发。

评论
热度(62)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