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漫画中使用标点符号的方法研究

漫画里的标点符号要如何处理?要如何规范?这也是一个漫画人必须知道和研究的事情。

而笔者的结论是——标点符号在漫画中的使用方法没有明确的定论,首先标点符号在漫画的使用是应该基于文学用法上的,但是又应该有超脱于文学的用法。

简单一句来说就是——不懂的话,就按文学用法来定,但是不要让文学用法把漫画用法定死!

下面,我简单谈一下我个人的见解,但是请注意五条注意事项:

1、此文希望推广并讨论,抛砖引玉但是如果你不太了解,其实我已经极力做到合理,可以放心参考之。

2、如果觉得有问题,欢迎和我讨论,因为以下并非什么官方定论,而是我个人经验看法。

3、特别注意!以下内容专门针对中国漫画而谈,台湾、日本漫画的举例只作为参考!

4、以下用图均来自网络,部分来自某贴(https://tieba.baidu.com/p/1670690612),因为你拍的照片非常典型,感谢了,借用了。

5、笔者本人在文学上对于标点符号的使用可能也不太规范,请勿吐槽,可能本文内也会有小错误,不是真不懂只是网络发帖懒得校对,随心而写比如可能逗号用多了之类。但是在漫画中多为短句,所以不用担心,你懂的。

那么我们开始吧,以下说的都是标点符号在漫画内的用法。

一、逗号、句号的用法。

首先,句号和逗号的用法,在漫画中你就和文学的用法一样即可。但是,漫画有一个非常不同于文学的特点,就是——对白框其实就能够算是一段对话的停顿或中止。

换句话说,我们的疑问是——漫画里,一个对白框中的文字终结了,应不应该用句号/叹号/问号?


对这一点,我倾向于不加,也就是类似下图这样。


因为漫画里,把文字放在一个对白框内,那么文字看完了,这就是一个停顿。漫画是一种趋向于模仿电影、影视的作品,就好像我们平时人们说话的话,你不可能“听得出别人说完一句以后是句号还是逗号”。

也就是说,笔者认为,漫画的文字,被对白框框起来以后,更像是一种“表达人物在发声”的行为而已,如果要加上句号的话,很不美观而且也比较麻烦。


如上图,两个对白框内都使用了句号,给人的感觉是“有点卡”,因为本身对白框已经把文字分开了一次,还要加上句号就感觉两句话是“分段”了。


而台湾、日本则偏向于不加句号,甚至连逗号也不会加在短句之间,顶多用分段或者空格的方法隔开,更符合了“漫画对白是在模仿说话”的形式。

但是——国内的话,对白是横写,而且编辑规则通常也沿用文学的方法,所以一般都会要求你加上逗号、句号。

笔者的看法与总结是——短句之间加逗号可以,但是末尾的句号是否可以去掉呢?因为一个对白框里的未必是“完整的一句话”。这一点我无法决定,应该说这是无法改变的规定,是由编辑说了算,但是在此我提议一下,希望国内编辑们会考虑采纳。

二、省略号的用法(兼破折号的用法)

省略号在文学的用法中,只能用一次,不能连用,比如“…………”是十二个点。

但是省略号本身不影响任何符号的使用,我们举个例子:

“我……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子的……。”


“我……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子的……!”

像上面的情况,一般省略号后面的句号可以省略,但是如果你要表达的不是“省略”而是语气,那么你可以加上一个句号,表达这一句的完结。当然感叹号也一样,表达的也是语气了。

而在漫画中,省略号可以说是经常用来表达语气的常客。所以,虽然文学上一般不允许连用省略号,但是你在漫画中连用,就是表达“角色很久都欲言又止”了。如下图。

而省略号本身就有“不影响任何符号的使用”的特性,只不过文学的规则是“能省掉不用就尽量不用”,所以省略号自然不应该影响省略号的使用,我们大可十二个点、十八个点,甚至N个点,只要是6的倍数即可,因为——三个点是错的。


而如果是要表达一个很长的停顿,或者声音的拉长,其实可以用破折号,例如


“你这个人啊——”


“真是个笨——蛋!”

(以上分两个对白框)

如下图。


笔者的看法与总结是——省略号和破折号这些,国内管得不紧,所以大可按照日本的方式使用,这也是在句号被强迫使用以后,我们漫画人能够稍微利用文字去表达“说话行为”的一种安慰了。但是还是要特别强调一下,三个点的省略号还是错的,“…”这个是一般文献标注的省略用。

三、问号和叹号的连用

“???”和“!!!”这些连用一般我们书面文学不会出现,但是漫画里一般可以使用。这代表了等级的提高,一个"!"不够惊叹,多几个才够惊叹。

而这一点,国内也不太管——本身有时候问号和叹号就可以在漫画里当做一种“字”来使用,如下图。


那么,问号和感叹号的合用应该是“!?”还是“?!”呢?

我个人比较喜欢“?!”因为它给我的感觉是惊叹的感觉更强烈一点,如果叹号在前面,那么“惊”的意思就弱了,不如直接用“!!”。这一点两种我都见过,我觉得都可以。

笔者对问号和叹号的连用与合用的看法是——放心用吧。

四、逗号的用法

既然国内的要求是每个对白框内都必须在句尾加上符号,那么,一定是句号吗?不必,逗号也可以。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但是我个人感觉如果不是文学,其实所有的说话的行为都不应该强行去判定是停顿(逗号)还是结束(句号)。理由同第一条,但是既然是必须加的,那么这里就按文学的方式去理解并加上就好。

五、“啊啊啊啊啊”和“~”的用法

日文中连用同一个假名的话也有延长音的意义,但是中文没有。如下图


所以“啊啊啊啊啊”或者“哦哦哦哦哦”在日文中其实可能只是表达一个很长很长的“啊”而已,在中文里应该写成“啊——”或者“哦——”。

而如果写成“啊~~~~~”的话,国内编辑一般也不会有意见,如果连用破折号如“啊——————————”也OK的。

但是这一点个人感觉,这种情况有点约定俗成了,无论在对白里还是写成音效字,“啊——”都比不上“啊啊啊啊啊”来得有力。同时国内编辑对此也无异议,所以笔者认为,自己喜欢吧,没问题。而如果声音带点抖动的话,就“啊啊啊啊~~~~~!”吧。

要注意的是,“~”(其实叫代替号)一般不单用,要用就要一大串的用比较靠谱。

六、着重号的用法

着重号就是在文字下面加点,但是我现在打不出来。

在漫画里,可以使用,因为这是合理的。有的漫画会用到,但是有的漫画会直接使用——把重要的词语加粗字体来表达。

所以着重号的疑惑也很简单,照常看待和使用即可。

七、其他一般标点符号的用法

比如逗号、顿号、分号、括号、冒号这些,都不会成为漫画中的疑难杂症,该怎么用就怎么用即可。

八、书名号和双引号的用法

“﹂﹁”这个号我们在日本漫画中常见,其实这是竖写文字才用的。而横写文字的话,建议书名号“《》”和双引号这些照常使用即可,不要用竖写文字的符号。

九、特殊竖写文字是否要逗号和句号?

虽然我们国内的漫画对白要求从左到右横写,但是偶尔遇到需要用“古风韵味写古诗”的时候,应不应该加句号和逗号呢?如下图。


笔者认为是不要比较好,既然是特殊情况,是为了达到古风韵味,还是竖写,你还加现代符号的话无疑是弱智。如果是横写的话还是要加的。

十、总结


上图:日文小说。

没错,竖写小说不带标点符号(主要说顿号和句号,感叹号问号这些肯定哪里都少不了,日文用顿号代逗号)不可能吧。可见漫画对白不带逗号句号是特例,不管其真实、原始用意是否如笔者所说是为了“模仿影视感”,但是确实与漫画表达所需要的感觉非常符合。而台湾的漫画跟随日本方式,不带逗号句号。另:美漫是横写带全符号,港漫是竖写带全符号。

1、日本、台湾都很好地表现了一种“漫画文字是模仿影视的发声”的感觉,而且还有许多灵活的使用,但是我们国内使用的时候需要征求编辑的意见。如果他表示“不知道哦”,那么说明“上面没有硬性规定”,那么你就狠狠地钻这个空子吧。相信如果真的上面没规定,编辑也会支持你的,大家都是希望漫画更灵活的人。但是前提是不要出错或者反常识,更不要连日本形式都达不到就妄求标新立异创出什么新用法。

2、关于对白框的形状问题,反应堆早有讨论,以上的配图中的对白框形状请无视,不是本文要讨论的范围。

3、如果真的遇到什么特殊情况然后不知道怎么办,请记住一点,你不是在画漫画,你是“形同在拍电影”,以看电影的感知去考虑漫画关于“语言”的安排吧。当然能问编辑尽量问,但是不要问他“应该怎样用”。编辑不是漫画家不一定懂而且容易给你瞎编,有时候不问还好,一问他跟你较真了就给你订一些不必要的条条框框。你应该问的是——我的自由操作的空间有多大。

4、笔者说的不算,笔者只能说总结出一些惯例和可行的看法,但是谁也不应该用文学的用法去辩驳,而是应该从文学中去找到修正和根据。希望如果有编辑、主编路过能够多多给以意见。否则……否则你们闲着也是闲着……对吧吧啦吧吧吧~~~~~~~~~~~~~~~~~~~~~~~~~??????!!!!!!



评论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