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上的黑线

前两天看到一个有趣的言论——画得不好的漫画没必要画出来,就先不论剧情有多好,画功画风不好大多数人都不会看的吧,如果剧情真的那么好,不如直接改成小说什么的。


这样的想法确实也很正常,但是这个没必要,可能是自打脸。




如果画得不好,就没必要把某个故事画成漫画,真的是对的吗?


如上图,《樱桃小丸子》第一卷第三话,这样的画功实在是“烂”对吧?但是就如现在,你所看到的“烂画”所给你的感受——你能用文字去完整表达出来吗?是相同的感受?


囧的时候头上冒黑线,囧的时候背后有冷风吹过,这些沿用至今的漫画语言是谁发明的?你猜?


《樱桃小丸子》的动画版,比漫画版更好看,但是如果没有漫画版,如果漫画版没有被赏识,何来的动画版?而且上图是单行本中的一页,应该说——漫画没有得到赏识的话,何来单行本?单行本没有被赏识的话,何来动画版?


虽然艺术的任何一种形式,都有优劣之分,甚至每种形式的组成元素都有优劣之分,但是都不代表他们是不应该存在的。 也许一个故事,用某种形式的表达会更好,但是这也不代表其他形式的存在是多余的。


我举个例子。





如果上图的《帅哥历险记》是一本精彩的小说,那么在阅读时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不同的帅哥形象。


但是,如果这本书的封面是……





如果是上图这个样子,那么大家潜意识里就会觉得,主角“帅哥”,就是长这个样子。思维被局限了。


而同时连带产生的问题是——你喜欢吴彦祖这样的,你就可能喜欢这本小说,你不喜欢吴彦祖这样的,哪怕这故事再好看,也许你也不会去碰它。


但是这里并不是讨论,是否局限读者的思维,会如何影响销量和受众群体的问题,而是——如果原作就是漫画,如果原作者希望用画面去表达他心中所想象的故事画面,那么这个漫画就有存在的意义。


如果写成小说会更好,画出来“没意义”的话,这其实就跟,有人和你说——如果你长得再帅点就好了。


那么现在的你,这副模样,除非整容,肯定是无法改变的了,那么你就没有活下去的必要了?


既然人类都要死,那么很帅地活着又有什么意义了?


“希望他人改进”,这是积极的言论,但是如果说画得不好就无意义,没必要画出来,那么无疑就是消极的“早死早超生论”。


所有作者的作品,都可能有改进的空间,但是在形式上,都是无可代替的。一篇漫画的好坏无论是表现在画面上,还是剧情上,这跟它有没有存在意义无关,因为它是作者内心和个人的忠实表达。 


有很多人都喜欢漂亮的画风,漂亮的画面,即使故事很弱智也要说好。这还算正常。


但是有些故事你们因为画风就无视,而且一开始就拍死觉得故事再好也没用的,就肯定有问题了。简直不用多解释——如果这样说你,你也不好意思承认,因为显得你肤浅,对吧?


而且这些“外貌协会”的人,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所喜爱的画功卓越但是故事薄弱(这是必要前提)的漫画家,他的欣赏程度是如何呢?   他和你一样吗?他和你一样去说别的漫画没有必要画出来的话,你觉得这个人怎样呢?


还有,如果你所喜欢的作者,发现你,也就是他的粉丝,是一个对漫画只看画面,不在乎剧情,甚至画面好等于漫画好,画面差等于漫画差的人,你猜猜你在这个作者心目中会是什么呢?



评论(1)
热度(18)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