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量化他人的画风?Nonsense!

笔者在开教学群的时候,大部分童鞋在绘画时遇到的难点是“XX不会画”的问题,比如构图、人体、上色、背景、材质等。这些问题都非常常见。


但是也有小部分童鞋不同,一上来就问——


“XX的画风怎么画?能不能教我?”


某某的画风怎么画,这个某某可能包括国内外任何一个名家的名字。我想这是两种思路不同的问题。


人体不会画——我想画人体,我想能够掌握人体的画法。


某某的画风怎么画——我想做到和某某一样的感觉。


笔者可以明确告诉你,这样的问题,你问了就输了。这里,有一个比较复杂而又简单的道理——


比如说,笔者经常听到的名字是“夏达的图是怎么画出来的?”“伊吹五月的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首先想想,对啊,夏达的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夏达的图自然是她对世界的理解,再用她的笔阐述出来。换句话说,同样一幅图,特别是动漫图,你可以无限地精细下去,也可以无限地简约下去,而画到某个程度就停手的这个“度”,就是你个人的风格和思路的体现。


同样,作画的方法、顺序、工具、效果,这些也体现作者的风格和思路。


然后,假设是笔者要模仿夏达的图,而这有一个大前提是——我必定是一个无法和夏达交谈的路人甲。废话,如果我QQ上有夏达,那么她怎么画的,我问她即可。


正因为无法直接沟通,所以,所有模仿者,必定是靠目测去猜测对方的画法,这是大前提。


那么这里就开始复杂了。


首先,你能够完全解读作者在图画里想要表达的东西吗?


其次,你本身有对方的功力吗?也就是说哪怕你能够做到对方的“效果”,你能做到对方的“功底”吗?如果做不到,那么你要如何判断“自己成功模仿了对方”?


再者,你的事后猜测和解读,必定和原作者有所不同,所以即使你达到了对方的结果,也必定不是对方的结果,除非你完全的抄袭对方的大量元素。


换句话说,你想得到某某的画法,不是说不可以,也不是不可能,而是无意义。而你去问别人,去求教如何做到这些画法,而不是靠自己去解读,那么就显得这件事更加无意义。


也就是说:


1、你永远不可能完全模仿一个画手,只能说你能做到画得像这个画手的某张图、某次的风格,但是对方一变,你不可能跟得上。精髓不同的话,汽车人和霸天虎同样可以变车,但是变回人形可能就不一样了。


2、如果真的要模仿和学习,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其实也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是这必须要靠你自己来解读才有意义。你连这一步都省略,连这一步都希望直接有个老师来教你一步步怎么做的话,这样的技巧实在是无意义。


——————————————


如果,你真的要模仿某人的画法,在此,笔者还是有一些建议可以告诉你的。


一、你必须自己去解读


首先,你必须自己去解读,如果你无能力解读,你就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比如,你可以大量临摹对方的作品,可以拿着对方的“效果”为参考,在绘画工具上进行大量的尝试、测试,寻找最相符的方法。


一个画手的画风,哪怕是线条——“什么情况下应该画线,什么情况下省略”都是他个人的思路和理解。要模仿他,你就要进行脚踏实地的临摹,脚踏实地的去感受对方的思路。


二、观察的原理


要目测出对方是如何画出某种效果的图,首先你自己本身,一定要有一定的水平。


目测出对方的画法,这就好比是填空题——“飞流直下三千尺”是出自何人何篇的诗句?


没错,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各种画法、各种软件的各种功能,还有大量常用的笔刷、滤镜,你如何能够回答这个填空题?


三、观察的方法


我们先来看看夏达和伊吹五月的图吧。




上图,by夏达《子不语》。




上图,by伊吹五月。


在观察的时候,无非观察三样事情——线条、上色、效果。




你要找到能够画出这样线条的笔刷来画线条。




你要找到能涂出水墨感觉的笔刷来上色。




你要留意作者的惯用效果,比如这些星星点点的白点。


只要你仔细观察,并尝试用自己所知去完成这个“填空题”,你就有可能去模仿对方的画风。其实说真的,这并不难,难就难在你脑中要有“由经验积累而成的资料库”。


四、错误的想法


在此,也说一些在学习画风时候的错误思路。


有些人会这样问:


1、这样的风格,是不是有什么滤镜呀?——先问问自己,你了解几种滤镜?

2、这样的风格,用的是哪种画笔呀?——你可以自己找一下吗?

3、这个头发是怎么画出来的?——这个问题就夸张了,笔者自问很少看到什么神奇的头发画法,哪有那么多奇怪的头发画法?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你连头发都不会画,就不要强求自己去模仿他人画风了。


换句话说,所有想要模仿他人画风的人,如果你的目的是学习,这没问题,自己努力吧。


但是如果你基本功也不扎实,你又懒得自己研究,求量化,求捷径,这是不可取的。


如果笔者告诉你“笔者对某某的研究成果”,或者,夏达亲自来告诉你她的思路,而你却是基本功都不够好的人,这根本就是——企图把艺术量化的行为,你是在看低作者。


所谓看低作者——“切,原来他不过是用了这个画笔而已!原来真相就是那么简单?”不,不是这样的,同一个画笔,谁都可以用,但是这个画笔不代表某个作者,而结果和思路也不一样。


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家制图公司能够批量生产“毕加索画风的挂画”,你觉得这是不是毁文化呢?


搞清楚一件事情!


如果,A有一门绝学,而A是你的老师,那么,你学到的,你展示的,是你的理解。你不能说你学完以后,使出来的就是A的功夫,这顶多只能说这是“你对A的指导的理解”。


所以,人和人、艺术和艺术,才有传承,有发展,有变异。


对于一个有一定功底的职业画手来说,你要他用一年时间,模仿着画一副复制版的《蒙娜丽莎的微笑》,我想完全没问题,也许一般的美院学生也没问题。也可能,一个月就能画得唯妙唯俏。


但是作者本人,蒙娜丽莎可能画了十几年。也就是说,同样的结果,但是其实理解和意义都是不一样的。

 


一个老师或者前辈,他可能可以教给你“他的画法”,但是要搞清楚这里面的含义,A教给你“A的画法”,并不是等于跟你说——你照着这个画,就是我。


而更不应该的是,就算你不会因为学了技艺就自称为王,但是你根本基本功还不足的情况下,你就去学步骤了,而且这个解构方式还是别人告诉你的,那么这里头,有多少东西是你的呢,你得到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


关于这些问题,可能我说的太玄乎,但是有些东西就是这样,你可以做到99%,但是你永远无法做到100%。所以我宁可说得玄乎一点,告诉你不如不做,不如先好好看清自身。


但是如果要把艺术量化的话,其实你不是把别人的东西量化然后拿走,而是把自己丢掉了。初学者如果连自学的乐趣都丢掉的话,对艺术的价值观都错掉的话,是学再多也没前途的。


为什么说,你问了就输了,因为如果你的价值观正确,你的问法可能不是这样的,比如——“要怎么画出水墨风的作品?”这样的问题,没问题。


其实一切,就这么简单,又这么的复杂,这是个关乎艺术,关乎名分,关乎价值观的问题。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