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流漫画编剧教程(一)编剧的条件



 

笔者按:

之所以说是OG流其实也没什么,此文只是心得总结。

然而奇怪的是总是关于编剧的文会被公众号盗,我就随便加点奇怪的字眼在里面。

接下来打算断断续续写一系列关于编剧的文,美其名曰教程,是因为遇到太多太水的编剧充斥着业内,然后你会有个感觉——

贵圈真乱,不是好坏难辨,而是你很难说穿。

所以希望用此文说穿一切,我没必要自诩编剧权威,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希望在主观艺术中,寻找客观准则。

编剧、剧本好不好,乍看很主观,其实未必。

另外,故事之大无奇不有,本系列只针对漫画编剧,下同。


一、编剧的条件


「一个二十几岁,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多半会把自己想像成为一名作家。」

如果说现在越来越多涉及资本的人、不懂漫画的人,开始对漫画指手画脚了,那么剧本这东西,更甚。

因为文字是基本人人会写的,会写个字、小学学过作文、撒过谎的,基本就觉得编故事不难。

但是每一个人都不是天生就充满自信的,对编剧的干涉就如同性骚扰——「世间一切都和性有关,除了性本身,性关乎于权力」。

当你有了金钱和权力,你就会觉得我撩那个妹子,她其实是高兴的,因为我那么棒,她没理由不喜欢我。

同样,金钱和权力等于成功,当有人在其他领域获得了成功,他慢慢会觉得自己对剧本的干涉也是合情合理的。

所以,老板、甲方、资方会干涉你的剧本。

而这件事又是连带关系——如果有骨气的编剧,他会拒绝不合理的干涉。然而没骨气的编剧,会顺从任何的修改。

没骨气的编剧,为了得到酬劳,顺从修改,同时他也得到了剧本的「过审」——本来就没骨气没名气的人,通过妥协来获得了「肯定」,这也是一种成功。这种成就感会让他越来越相信自己,是一个优秀的编剧。

而有骨气的人,没饭吃,改行了。

别说有骨气的人里面不一定都是好编剧,没骨气的人因为妥协而获得甜头,所以他们会更加顺从资方的要求,成为资方的代笔。

所以没骨气的编剧里,没有好编剧——只能说编剧某方面是在赌博,偶尔会赌对了。


没错,剧本有时候就好像无数的分岔路,每次遇到有争议的分岔路,就需要编剧和资方做出抉择,这是一场赌博。没人知道结局,知道结局的时候一切也太晚了,无论结局是好是坏,都没人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就算是优秀的编剧,也需要赌博。所以编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来理清一下,我的意思是,每次编剧,都是一次赌博。

而已经火了的故事,你可以说他剧本不错,但是那已经是知道了结果了。无论是你和他,也保不准下次的剧本会不会火。


所以,没错,你想成为编剧吗?

试试吧,不管你是什么身份。

你确实可以试试。

成为编剧,没有条件,谁都可以来赌。


二、必败的条件


然而赌博,虽然无法必胜,但还是有必败的条件的。

把必败的条件综合起来,就是编剧教程了。

而编剧教程的终点或者说目标,就是别人「过」了你的剧本,过审。

必败的条件有无数个,这里尽量谈,将来慢慢谈。

但是你先要知道的是一种平常心。


因为编剧必败的条件就是——夹带私货。

也就是,你编剧时需要懂得什么是平常心。


打个比方,你编了个故事,别人提出意见,改动挺大的,你说,OG告诉我要做个有骨气的编剧,我不改!

我从来没这么说过——要做一个有骨气的编剧。


我就问你了,别人对你剧本有意见,你不肯改的理由是什么?

不就是你希望保持自己的原意嘛。

那么,你是否能保证你的原意就是最棒的选择?

不,你不能,因为没有验证过,前面说了,编剧是一场赌博。

如果你没有平常心,你又要有骨气,那么你就只不过是个过分自信的编剧而已。

如果你有平常心的话,为什么别人的意见,不值得试一试呢?


此时可能会有无数种回答——

「要死也要死在我自己手上!」

「如果要听他的,那还不如他来编?」

「我这个点子想了很久了,我非常想要用上,说什么都不改。」


OK,那么为什么资方要花钱让你「死在你自己的点子上呢」?

如果要听你的,那不如你来当资方?


不扯皮了,这和上面说的其实是一样的意思。

简单来说——如果你不能证明你的点子更好,只能用个人情绪或者个人生命来作担保的话,那么其实无论谁都说不过去的。这只是个人私心的较量而已。


所以,编剧必败的第一条原则就是:


三、不要夹带私货


不要夹带私货,要有平常心。

面对剧本分岔路,你要往东,资方要往西,如果你们都不能证明自己是更好的,那么就只能看谁的权力更大。

同时,如果你有平常心,你就能看开了——就和赌大小一样,你说大,他说小,其实选哪个几率都一样的不是么?你坚持己见的原因,就是希望抓住权力的方向盘而已。


那么,编剧的另一个重要的条件也出来了——如何证明你的点子更好。


是可以的,也有很多条目,以后慢慢说。


四、如何证明你的点子更好


想要证明你的点子更好,这需要理论的支持。

但是如果需要理论的支持,那么你的点子本身,就必须是符合理论的,这和「不要夹带私货」是不矛盾的。


当你可以说,我的剧本是有组织有目的有架构写出来的,你动了这里哪里就垮,我这里写的东西是为了那里服务的,而终究所写都是为了主题服务的,主题就是你资方一开始想要的那个东西,那么你就更容易得到认可。

当然如果资方动用权力强行要改,这是他要夹带私货,这就应该让他背锅。这是后话了。


简单来说,证明你的点子更好,也有很多内容可说,而首要的第一条法则就是——剧本,没有多余的东西。


优秀的剧本,滴水不漏,没有多余的东西,所有东西都是为了表现主题而服务。


然而,很多人就是没有掌握证明自己点子更优秀的方法,所以用了另一个方法——找类似的作品作为佐证。

这样是死循环,最后剧本讨论会会变成观影心得会。

因为对方也可能可以找到一些支持自己论据的作品。


归根结底就是——你自己的剧本没有理论支持,只是「那部片子也这么做过我怎么不行?」,最后就比谁看的片多,然后双方就会开始互相分享同一部片的不同看法。


如果别人做过了,那敢情好,这是验证过的赌博嘛,所以郭敬明部部都火嘛。


只不过当剧本讨论会变成了权力的游戏,那么大家只会把讨论带向主观,最后,比主观你是比不过资方的。


五、套路


熟知套路,才能跳出套路。

有时候你的剧本被否定,理由会是「你这个太套路了」。

这要如何破解?强行乱写?那不就「和主线无关?」


通常优秀的剧本并不回避套路,只是在套路的基础上稍微改动一些,写出自己的特色。

如果你被认为太套路了,说明你加的特色不够,并不是真的否定了套路。


会错意的话,就会陷入——妈的我怎么可能每次写的东西都不在套路中!资方的要求太过分了!


天下文章一大抄说的是套路抄,但是内容是各不相同的。


六、流水账与切断


有些编剧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这种剧本常见于连载,因为任何乱写的东西,将来只要你圆了,你都可以说当初是伏笔。


但是当这种编剧在写流水账时,无法保证每一部分都有趣。

所以他们会写着写着一个事件,突然就用另一个事件切断。

有的人会不断切,这种是一种伪造的热闹,实际食之无味,像这种剧本,除非开头角色塑造得好,否则后面一盘散沙。


这些都是不好的例子。

然而这种编剧也挺多的,我也不知道流水账应该怎么叫,瀑布流?不断地出奇遇来抓住读者猎奇的心理。

这里头优秀的人,肯定都是有急才脑子转的快的,或者说脑洞大的。

然而流水账、瀑布流的结果就是,看完了以后,也就那样了,大家散了就散了。或者太监了。


这是持续服务,好的编剧是优质服务,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这里更想讨论的是没有急才或者脑洞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编剧能力的技巧,将来详细讨论。


七、角色与剧情哪个重要


商业上来说,塑造角色最重要。角色就是IP,你塑造起了角色就是成功。

如果你觉得事件才是重要的,那么你会是一个失败的编剧。


因为你没事儿找事儿。

但是你二大爷永远是你二大爷。


如果一个故事,事件更重要也更好看,人物不重要,那么这个故事肯定很文艺。不是说这样的故事不好看,而是很难写。

低级的编剧去想事件,因为他不懂塑造人物,只会塑造自己,他把自己代入角色希望能够体验某种事件。

高级的编剧,会设计事件来塑造人物,事情可能很简单,但是因为角色的个人魅力,所以与众不同。

更高级的编剧,设计事件让谁看了都能代入自己,所以故事里的角色不重要,而是事件重要,这就很文艺,很小众,要大众的话,很难写。


塑造人物,靠的是人物的选择,无论事件多简单,你的角色必定是在平凡的事件中体现出不平凡的,才能凸显他的魅力,吃饭拉屎也比你有POSE,这样的人,怎能不光彩夺目。


然而这样的角色通常是偏激的,有执念有特殊追求的。所以好的编剧应该是浪漫的。

因为不浪漫的人接受了现实,现实就是,社会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亦正亦邪的,时好时坏的矛盾体。

就是因为你太现实,所以塑造不起人物。


就如同如果你去采访一个名人,他跟你说「我没什么特别的啊,不就普通人一个」,你就会顿时觉得这次采访真没意思。但是另一个明星他有绯闻?哦呵呵我就要去采访他,看看他尴尬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八、有没有骨气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喜欢编故事。

如果你有平常心。

如果你承认每次编剧都是一次赌博。

如果你尊重编剧的技术,知道编剧存在客观和主观的空间。

如果你熟知套路并且不断地吸收套路。

如果你能写流水账,也能磨剑。

如果你懂得塑造角色,你足够浪漫。

如果你喜欢动漫。

那么你可能可以尝试当一个(漫画)编剧。


如果你没有钱。

那就不要谈什么骨气了。


有的人一战成名,但是之后的作品就不怎么样了。赌博总不会一直赢。

有的人可以持续稳定输出平均水平以上的佳作。

这里更想讨论后者,因为那才是长期职业,需要客观技巧和主观灵感,不是一次性赌博。


资方会经常干涉剧本,自己觉得自己想法不错,经常在剧本上赌博,但是他永远不会成为编剧,到了执行脚本他就会烦了,把剧本丢回给你。他只会指手画脚一些东西满足自己一时的虚荣心,然后便不管了。

越懂一行,永远是越敬畏这一行的。

作为编剧,更应该懂得人心,资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


他希望要死也是死在自己手上。


九、最后


其实上面的一些内容,不仅仅关于漫画编剧,对于任何领域的编剧都有点共性。

然而这里要谈的是漫画的编剧,漫画编剧入门的第一条,仅代表个人立场,我说的:


如果你不会画name,请滚出漫画圈。

什么?name是什么?我丢你楼母你编个鸡巴的漫画编剧啊,吔屎啦你。


谢谢,不定期待续。


评论(10)
热度(2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漫个为什么 | Powered by LOFTER